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青年之声•炎黄子孙不忘根 携手传递好家风

发布时间: 2017-04-26

325日,周庄镇团委联合益家人公益防开展了一次名为“青年之声·炎黄子孙不忘根携手传递好家风”的公益大讲堂。首期讲堂主题为《家谱里的学问》,邀请到了周庄镇唯一的一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赵名岳先生开讲。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朋友们认知传统、继承传统的好习惯,在爱家乡爱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提升文明素质,一起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赵名岳先生退休之后笔耕不辍,潜心研习书法,2000年左右开始,从事家谱的编写印务工作,十多年来经他修过的家谱累计超过200多套。江阴市图书馆现存的新修家谱有一大部分是赵名岳所修。赵名岳是周庄乃至江阴市赫赫有名的家谱编写专家,为弘扬家谱文化,保存珍贵的族谱史料,作出了一番贡献。

讲堂上,赵名岳与大家分享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他七十多年的人生历练中,一直以敢于钻研不服输、不怕失败求进取的人生态度影响着身边人。他与到场听众分享了修谱的意义,告诉大家,修家谱在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家谱是一本家族历史,它能起到承前启后追根溯源的作用。修家谱有着一套严谨详细的流程规范,包括寻到老谱、建立家族家谱编纂委员会、撰写家谱、编委审稿等。随后,赵名岳又讲了修家谱中发生的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警戒大家修家谱一定要严谨慎重。

      此次活动,镇团委组织了30余名感兴趣的青年,一起聆听赵老先生的讲解。讲座生动活泼,青年朋友们不断向赵老先生提问,赵老先生也一一解答。今后,镇团委也将继续加强与青少年的联系,围绕“1+100”,“青年之声”等主题推动青少年工作持续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