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万闻华在团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11

 

坚持方向抓改革  凝心聚力促发展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启江苏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在团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120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中央4号文件以及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共青团工作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启我省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下面,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夯改革之基,全面展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布局

2015年,中央召开党史上首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辟阐述了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群团组织不断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段时期以来,我们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共青团自身发展需要的高度出发,认真贯彻党对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团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全省团干部主题读书班,着力在全省广大团干部中筑牢改革意识、凝聚改革共识,全面展开新形势下江苏共青团的工作布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一是推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等教育实践活动,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斗争,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二是引领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全省青年创新创业载体“苏青C空间”建设初显成效,“C空间数字地图”功能不断完善。大学生返乡涉农创业“青苗”计划和青农电商扶持“青翼”计划稳步推进。成功举办全省“创青春”系列大赛,蝉联“挑战杯”全国赛冠军,立足线上线下、覆盖城市农村、联通学校社会的青年双创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三是促进改善青年民生迈上新台阶。推进“成长护航工程”,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加强青少年预防犯罪工作。开发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和工作项目,招募、培训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实施希望工程、助残“阳光行动”和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聚焦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四是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制定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考评体系,建成一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运行“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省级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施青年社会组织“111工程和青年社会组织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五是推进从严治团迈上新台阶。深化开展城乡区域化和县域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建,扎实推进团组织到街道、团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总结推广非公团建十法。调控中学中职团员发展规模,实施“六个一”团建项目。全员培训县乡两级团委负责人和中学中职团委书记。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实行团省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整体性工作一直处于全团领先地位,在2015年全团考核中继续保持了全团第一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的高度重视,凝聚着全省团干部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向长期关心全省共青团工作的省委领导表示崇高敬意,向支持全省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各界、向奋战在全省各级各战线的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可低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新形势、不符合新要求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组织建设形态呈“倒金字塔型”的问题还很突出,管理模式过于依赖自上而下、行政化的运行方式,团员先进性不够,直接联系青年的举措还不得力,少数团干部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认识和准备不足。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必须以“成绩归零”的心态,巩固已有成果,直面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有序地推动江苏共青团改革发展。

二、擎改革之旗,引领广大青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

党旗所向就是团旗所向。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紧紧围绕克服“四化”问题、增强“三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新,密切联系青年,坚持做到“六个必须”,牢牢把握江苏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必须找准政治属性和社会职能的落地路径。团的政治属性,说到底就是为党育人;团的社会职能,说到底就是为青年服务维权。政治属性保证了社会职能的方向,如果政治属性不鲜明,共青团就会沦为普通社会组织;社会职能保证了政治属性的落地,如果我们不能把价值认同与权益维护有机结合,政治属性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在青年自主意识和个性化需求明显增加的社会背景下,共青团该怎样对普通青年讲政治,怎样更好地为青年服务维权?全省各级要打造“四型四强”团组织,探索政治属性和社会职能的落地路径。打造引导型、供给强的团组织,联合社会专业力量组建共青团文化产品和项目研发机构,提高共青团文化产品和项目的研发、供给能力,把党的思想主张融进共青团文化产品和项目,实现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字内容视觉化、理性概念感性化的转变,最大程度争取青年共识。打造服务型、平台强的团组织,建强并依托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将党的关怀转化为具有社会职能的服务维权项目,让青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寓教育引导于服务维权之中。打造代言型、渠道强的团组织,把参与协商民主作为共青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点,代表青年积极参与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类协商,建好用好各类为青年代言的制度化平台和渠道,及时把青年的意愿和呼声反映给党和政府。打造创新型、活力强的团组织,要随着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团的政治属性和社会职能的实现方式,有效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始终把团的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团的生机活力。

(二)必须均衡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发展结构。近年来,随着青年群体不断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出现了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新生代农民工等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青年,这些青年群体往往成为共青团工作的盲区和“飞地”。同时,我们长期赖以生存、优势所在的传统领域,也因外部环境改变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比如,随着我省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青少年思想行为特征的变化,团学工作和少先队建设面临新的考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与学校教育的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传统领域是共青团工作的存量所在,新兴领域是共青团工作的增量所在。以共青团深化改革为契机,处理好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的关系,不断巩固传统领域,拓展新兴领域,以传统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建设成果为新兴领域提供借鉴支持,做到存量和增量两不偏废、均衡发展。针对传统领域活力不强、对青年吸引力不够的问题,探索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等方式,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区域内各类基层团组织普遍活跃起来,还清历史欠账,补上基础短板。针对新兴领域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等问题,坚持思想引导、需求服务、诉求表达、情感交流与组织吸纳相结合,大力抓好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建工作,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有团组织哪里就有生动活泼的共青团工作。

(三)必须重构组织渠道和网络互动的团青关系。当前,脱离青年成为团组织面临的最大危险。评价共青团改革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要看团组织能否直接联系青年,重构新型团青关系。我们要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组织渠道优势,改进联系青年的方式方法,建立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打造8+44+1的机关运行模式,省级团委保持1/4的机关干部每年8个月在机关、4个月在基层工作,市县两级团委每周4天在机关、1天到服务对象中工作,基层团组织实行与青年“生物钟”相适应的弹性工作制。根据团中央要求,从今年开始,全省各级团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名专职团干部要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通过各级团干部长期面对面的工作积累和情感积聚,串起找到、了解、服务、信任、认同的联系青年完整链条。培育直接联系青年的核心工作品牌,丰富“走听转办”“面对面”“倾听日”“开放日”等活动内涵,分群体、经常性直接联系青年。推进共青团互联网转型,着力提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水平,打破直接联系青年的时空限制,实现“团网”全面融合、“团青”充分互动、团内外资源深度挖掘,线上问诊把脉“青春的困惑”,线下精准解决“成长的烦恼”,打造不下班的“共青团网络服务大厅”。

(四)必须坚持做精机关和做强一线的基本原则。按照做优机构、做精机关、做强一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调整优化团的领导机构和机关,夯实完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优化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构。增强代表大会的代表性,提高基层代表比例,建立代表意见表达机制,探索代表大会常任制;完善全委会议事建言机制,提高委员会中基层委员数量,建立全会委员重点发言和提案制度;强化常委会领导决策功能,吸收基层代表进入常委会,提高常委会召开频次,强化常委会职能。调整团的领导机关设置。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群体变化,积极调整机关部门设置,推行“部门+项目工作组”的机关设置模式;落实增加县级团委机关编制、乡镇团委配备专职书记的文件精神,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县级团委对乡镇团干部进行统筹管理使用,提升共青团工作效能。建立面向基层的管理模式。界定并强化省级团委统筹指导、省辖市团委整合牵动、县级以下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改进全省团的领导机关服务基层、资源下沉的工作方式,合力形成以上率下、以上补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五)必须建成专职为主和挂兼结合的力量体系。发挥共青团作为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以专职为主体、挂职和兼职相结合、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志愿者为重要补充的共青团力量体系。完善双重领导体制,改进工作考核方式,规范干部协管工作,制定团干部协管工作实施办法。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支持,推动建立专职团干部遴选交流、各领域优秀干部到团的岗位挂职锻炼和县级以上团委领导班子兼职干部选配机制,制定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激励办法。形成开放式团的基层力量结构,在基层普遍建立以团干部为核心、社工为骨干、志愿者为重要力量的工作队伍,发展与青年社会组织共建共享的“伙伴”关系,发挥各领域青年带头人的影响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创新团的培训工作内容和方式,全年实现专兼挂团干部培训全覆盖,突出抓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学习培训和制度配套,实行团干部与志愿者“一对多”的结对帮带制度,不断提升专职团干部和共青团新兴力量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六)必须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的全团合力。共青团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是上下互动的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指路”,也需要基层先行“探路”。顶层设计,看的是全局,发挥的是制度力量。今年上半年,团省委将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指导下,成立全省共青团改革领导机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总体改革方案,从政策、项目、激励等方面,对基层改革进行引领、规划和指导。坚持政策驱动,推动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机制,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项目牵动,深入实施基层团建、创新创业、三社合一和网络舆论引导等重大项目,带动基层工作水平和力量整体提升,打牢改革的工作基础;坚持激励拉动,改进团干部考核监督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手段,开展青年满意度调查并作为考核依据,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基层探索,探的是规律,激发的是创新热情。要通过改革,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种力量对接起来,把蕴藏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出来。市县两级团组织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重点在发挥代表大会和委员会作用、充实县乡两级团委工作力量、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设置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方式等方面先行先试、总结推广。

三、聚改革之力,不断开创江苏共青团创新发展新局面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方向、突出重点、勇于担当,努力推动江苏共青团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根本任务,聚焦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

共青团承担着思想育人的神圣职责,做好青年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也是团干部的“看家本领”。我们要牢固树立“制高点”意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动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分层分类“精准”引导,切实增强广大青年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已经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面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复杂、长期、尖锐性的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做好用网占网建网工作,努力打好主动战、攻坚战。一是要抓好“网军”建设,着力在管理培训、指挥动员、考核激励、运行机制方面下功夫,建好管好用好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带动广大青年争做“中国好网民”。二是要抓好内容供给,建好全省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生产运营中心,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对准社会焦点、网络热点、青年关注点,做好网络宣传内容生产工作。三是要抓好舆论斗争,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把握网络斗争规律,有策略、有力度地推进网络舆论斗争,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面前敢于出手亮剑、善于发声斗争,确保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二)突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工作主线,聚焦带领青年争当生力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一是要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带领青年关注“十三五”、了解“十三五”、参与“十三五”,适时编制出台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二是要抓住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这个主攻方向,充分激发青年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办好“创青春”“挑战杯”等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各领域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完善“C空间数字地图”功能,做好“苏青C空间”提质增量工作,开发更多“青”字号专属金融产品,积极整合青联、学联、青商会、农创会等资源,努力为青年创业提供综合型、社会化服务。三是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基层、服务人民,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引导青年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青苗”和创业训练营“新农菁英”等计划,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支持青年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大力推进“青春扶贫行动”,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暖冬行动,为特殊困难青少年提供有效帮助。

(三)突出推进共青团互联网转型的时代要求,聚焦线上线下实现双融合

互联网改变世界,也改变青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积极探索“互联网+共青团”的新型工作模式,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全面融合,线上通过“青年之声”键对键做好信息的搜集整理,线下通过“青年之家”面对面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从线上向线下延伸的O2O机制,有效解决供需对接问题。

在“青年之声”建设方面,关键要在“联”字上下功夫。一是要注重上下联动。要争取党政支持,更好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带头建好、用好“青年之声”,作好示范;全面活跃基层,带动基层团组织积极参与探索创新。二是要注重左右联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涉及青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服务青年的“天然优势”。团组织建设“青年之声”开展服务青年工作,不是与政府职能部门唱“对台戏”,而是兼收并蓄、借势而为,做到信息联合共用、项目联合推进、问题联合解决。三是要注重内外联结一方面,要“眼睛向内”,打破当前团内工作界限和“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最大限度把各部门各条线工作重组整合,融入“青年之声”建设之中;另一方面,要“眼睛向外”,善于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深度对接、深度整合、深度开发、深度服务,打造一支强大的“跨界后援团”。

在“青年之家”建设方面,关键要在“活”字上下功夫。一是要扩面增量。到年底实现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和6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1个以上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工作。二是要强化品牌。把团属各类服务平台纳入“青年之家”品牌体系,形成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服务体系,集中力量建设有广泛影响力的共青团实体化服务阵地。三是要长效运转。突出“青年之家”作为青少年公共服务载体的定位,探索形成财政投入、政府购买服务、团内外资源利用相结合的经费保障体系。

(四)突出“众筹”资源充实团的服务依托,聚焦推动“三社合一”新举措

以青年为本、为青年服务是我们坚持和践行的工作理念吸引凝聚青年要靠有效的服务来不断强化。一直以来,团供给能力不足和青年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对突出矛盾,需要我们“众筹”资源,不断增强团的服务依托。对此,我们探索推进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公益项目“三社合一”的改革举措,核心目的就是要增强团的工作力量,提升团的社会化、事业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一是要探索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要认真分析和梳理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供给体系的结构特点,加强和优化共青团工作的资源配置,争取党政资源、扩展社会资源、激发内生资源、强化资源集约,实现从主要依靠单位资源向与调动社会资源并重转变,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向自下而上的群众化动员转变。二是要探索推进事业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把自建和联建结合起来,把引导和服务结合起来,推进省市两级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实施“伙伴”计划,实现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共成长。积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采取单独承接、联合承担、总包分包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起运转能力强、青年参与度高、更加富有效能、符合公共服务特点的运行机制。三是要探索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成立省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评选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加快建立健全专业社工带领公益社团、志愿者参与青少年服务机制,不断完善覆盖重点群体、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五)突出保持团员队伍先进性的内在品质,聚焦加强学少工作稳传统

少先队、中学共青团是我们的“后院”,但从专题调研情况来看,还存在团干部思想认识偏差,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宏观调控缺失,团员发展标准、程序要求不统一、不明晰、不规范等问题。大家要保持警醒,充分认识学少工作源头、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当前,中学共青团工作重点是全面推广“一课一月一员,一室一角一档案”为主体的“六个一”团建项目,使青年学生在感性上增加对团的感情,在理性上增强对团的认知,在内心深处打上团的烙印。少先队工作重点是加强活动课程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少先队活动课100%进课表,突出抓好农村基层中小学校少先队活动课的常态化实施,做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使用和普及,区域化推进活动课程建设。

(六)突出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行动自觉,聚焦争做践行“三严三实”好团干

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实“四维格局”,必须把密切联系青年作为基本前提和工作着力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干部只有直接联系青年、直接服务青年、直接引导青年,让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才能真正实现各项改革要求,才能切实肩负起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一是要走下去。减少环节、充分接触,丰富手段、保持联系,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使团干部深入基层、融入青年的工作制度化、长期化、日常化。二是要听意见。深入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所联系青年的意愿诉求,切实代表和维护好青年的具体利益。三是要交朋友。要走进“大群体”,先要走出“小圈子”。每个团干部都应该结识一批普通青年朋友,与他们交心,为他们解困,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四是要强服务。想方设法为普通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以服务赢得人心。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青团改革机遇难得、时不我待,江苏共青团事业正开启新的征程,全省广大团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省委的坚强领导,锐意拼搏进取大胆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斗目标谱写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