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委副书记赵国权在在江阴市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团市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05-05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伟大的“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着青春活力的重要节日,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向关心支持青年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十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爆发,这是以一批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翻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屈不挠,奋勇前进。可以说,五四精神发端于广大青年的奋斗,又不断涵养和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江阴青年素有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90年来,江阴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团结进取,奋发图强,为江阴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奉献青春和智慧。特别是近年来,江阴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团结奋进,勤勉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幸福江阴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挑战异常严峻,困难前所未有。确保江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更离不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共克时艰。
今天,团市委在这里成立江阴市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建立江阴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发放小额创业贷款,就是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工作大局,积极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为青年排忧解难的创新举措。希望广大江阴青年以此为契机,继承五四传统,带头弘扬和实践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建设幸福江阴最积极、最富有生机的力量。借此机会,我对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弘扬五四精神,争当创业先锋。创业离不开青年,青年更需要创业。广大青年要以发展为职责,以率先为己任,坚定处处可以创业、行行可以创业、人人可以创业的信心,把创业作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重要途径,走创业成才、创业致富的道路。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锐意进取,善于发现和抓住各种机会创业,争当创业先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青年只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怕吃苦、不怕流汗,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一定能创出一片新天地。
    二、弘扬五四精神,争当创新主力。“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江阴经济能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是否勇于解放思想、善于开拓创新。青年人最易接受新事物,最富有奋发进取精神和创造活力,是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广大青年要发扬勇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各个领域大胆尝试,敢干敢变,敢为人先,争当创新典范,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胆识,在创新发展中大显身手。
    三、弘扬五四精神,争当创优标兵。广大青年正处于事业的起步和发展阶段,绝大多数处在一线工作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争当创优标兵。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勇于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岗位上闪耀光辉。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奋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努力掌握新本领,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一流的业绩。
     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的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共青团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使各级团组织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生力军作用。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体系建设和活动运行的新机制,努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把更多的青年吸引到团的周围,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美好的蓝图激励着青年,壮丽的事业鼓舞着青年。我们坚信,具有光荣传统的江阴青年,一定会在市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建设幸福江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青春和力量,谱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