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委副书记赵国权在江阴市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03-02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这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大家汇聚一堂,在这里隆重召开江阴市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成立大会,这既是我市大学生村干部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我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省委、无锡市委组织部,团省委、无锡团市委的领导也在百忙中出席今天的大会,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是江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克服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等困难,一心一意谋发展,持之以恒抓创新,攻坚克难求突破,着力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也是江阴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被中央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30年18个典型地区之一,被中央调研组誉为“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再次名列第一,实现“六连冠”;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对他们提出的关于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进行研究。习近平同志近日也在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把我市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从2007年开始,江阴市委、市政府就决定每年公开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2007年、2008年各选聘了100名大学生村干部,加上2008年省选聘的38名大学生村干部,目前我市共有226名大学生在村或社区任职。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明确责任,强化培养。建立分级帮扶机制,各镇(街道)、村领导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联系,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跟踪培养。多措并举,规范管理。建立日常学习管理制度、考察考核激励制度,管理、考核、激励有机结合,规范管理机制,加强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政策,保障待遇。严格执行省市的各项政策,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根据工作考核结果发放工作补助,保证他们收入处于一个中等的水平。一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各位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勤奋工作、实干为民,给农村带去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带去了活力和激情,为江阴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农村改革发展铺开了新的篇章,也为大学生村干部铺设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江阴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和紧迫任务,也是当前化危为机提出的新考验。各位大学生村干部要情系基层、勇挑重担,努力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为建设幸福江阴争做新贡献。在此,我对大学生村干部提三点希望。
      一要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在推进农村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实现理想、体现价值。一些大学生“村官”之所以不能真正姓“村”、为“村”,重要根源就是,在把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上存在认识误区。正确处理好这对关系,一方面要坚定信念,锤炼品格,磨炼意志。面对任何艰难困苦,既不要自恃才高,也不要有失落感,要相信农村天地,一样可以成为挥洒青春、张扬风采的舞台,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实现由理想感性向现实务实的转变。另一方面要准确定位,扬长补短,发挥优势。要认真研究所在村的发展特点和需求,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结合点,努力为群众提供致富的新信息、新点子,推广致富的新项目、新技术。不断积累学识、培养胆识、发挥优势,更好地带领群众、服务群众、致富群众。
      二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在农村广阔天地的不断锤炼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官”是优秀的年轻人,有着较高的学历和一定的理论素养,但面对农村的工作要求,还有一个更新知识和继续学习的问题。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增长才识。真心实意以民为师,俯下身子学习,借鉴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处事方法。多练就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到生产一线能指导、市场风向能认清、矛盾纠纷能调处,实现由“一专型”人才向“综合型”人才转变。另一方面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尽快转变角色,争当工作的多面手,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科学致富的技术员、农产品销售的市场信息员、村务管理的协助员、领导决策的参谋员。敢于打破常规,始终保持创新的胆略和冲劲,达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自身得到历练。
      三要正确处理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在与农民群众的真心交往中取得认可、赢得信任。同样是农村干部,有的能在群众心中烙下公仆的印记,有的却只能在百姓眼里留下空白的影像,重要原因是没有统筹兼顾好做人与做事的关系。要牢记宗旨,谦虚做人。克服衙门作风,善待群众,关心弱势群体,怀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以诚恳、平等的心态同基层干部相处,理解基层干部之难,体贴基层干部之苦。要改进作风,勤政廉洁,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口碑。要以民为本,踏实做事。提高决策力,对工作情况了然于胸,敢于负责,决不推诿塞责。提高执行力,主动为群众服务,雷厉风行抓工作,把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高协调力,学会综合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情理交融、提供服务等方法,有效平衡利益关系。
      今天联谊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大学生村干部有了一个自我管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平台。希望联谊会充分发挥交流功能,建立相互学习的制度,定期举办成长论坛、信息通报、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发挥好上传下达、反映意见和建议的纽带作用。希望联谊会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善于换位思考,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为他们的创业提供条件,为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联谊会切实履行管理职能,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抽查与普查相结合,外部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督促广大大学生村干部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关心大学生村干部们的成长,支持、帮助联谊会开展活动,齐心协力把联谊会打造成大学生村干部学习、沟通、服务和创业的温暖之家。
      同志们,你们到农村去工作,农民群众是企盼的,基层对你们是看好的,党和政府对你们是有信心的。希望你们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切实成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发展的创业人、乡风文明的带头人,为建设幸福江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大学生村干部加快成长、早日成材!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