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度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7-02-10

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在江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负责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后备干部;指导全市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3、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巩固拓展团属阵地,做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承担实施全市“希望工程”的有关工作。

4、负责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参与制订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

5、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开展全市青年志愿者工作。

6、负责指导和帮助市青联、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市青年社会团体。

7、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及青少年外事工作。

8、负责管理团市委直属事业单位,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9、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共青团建团95周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狠抓共青团改革契机,紧紧把握服务大局、凝聚青年的工作主线,全面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深化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再立新功。江阴共青团明年工作重点要做好“四个聚焦四个提升”: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凝聚力

当前青年思想的个性化与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决定了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在先进理论和宝贵经验的支撑下,为青年搭好平台、铺好道路、供好产品,才能更好地把最广泛的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1、挖掘江阴精神内涵特质,加大青少年思想正能量的有效供给。“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在筚路蓝缕、艰辛创业中的精神支撑,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不竭动力。江阴共青团多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也正是依托江阴精神的指引和激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要把江阴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诠释好。要丰富思想引领手段,深入开发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文化活动和产品,进一步灵活运用动漫人物形象和绘本故事形式,培育江阴本土的青年文化品牌。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建团95周年”等主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增强全市广大青少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正能量。

2、加强“青年之声”品牌建设,提高与青年交流互动的能力水平。要完善专家团队、组建服务联盟,加大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等青年集聚地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提升青年的知晓率和平台服务的满意度。要继续探索“三网融合”工作模式,把“网格+网络+网红”与团的日常工作有效融合,与电台、报社重点合作“青年之声”专题,依托微信、网站、网络音视频,强势打造“千千来了”青年视界版块。要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贯彻好网上群众路线,扩大网络宣传员队伍,关注网络青年民意,培养凝聚青年网络意见领袖,将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牢牢把准正确舆论导向。

3、注重权益维护和保障,有效提高青少年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阳光助残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暖冬行动”等品牌工作,提高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幸福指数。要聚焦重点青少年群体,做实做强维权品牌,切实履行预防办和未保办的职能,召开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完善青少年综合服务与管理机制,拓展“青少年事务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项目”三社合一的外延,探索建立江阴青少年事务智库。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口支援,继续开展“江阴—霍城”少年儿童手拉手民族融情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国家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的培养。

二是聚焦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的战斗力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开展工作是对团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否能够动员最广泛的青年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大潮中劈荆斩棘,直接考验着团组织的战斗力。

4、紧盯“基业长青”,服务“产业强市”。产业强市战略是市委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六大发展战略”之一。要围绕“产业强市”,创新打造“基业长青”工程,依托青企协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高层次的培训交流,构建与市领导、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定期对话的渠道,解决发展难题,服务企业成长。要深化“千企百青耀江阴”活动,助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家乡情怀的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要继续深度推进“三兵争创”活动,引导各类创新创优人才聚焦高端产业、核心领域,聚力培养一批企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尖兵、技能标兵、安全哨兵。要探索建立青企协会员、青创联成员、青年创业者之间阶梯式帮扶创业的“三级体系”,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帮带服务,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

5、融入城乡建设,倡树青年志愿新风。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关键之年,也是“1310工程”推进之年。要激发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营造“建功在一线”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青年投身城乡建设的各个领域。要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参与“文明城市”课堂、青年文明号“一号一公益”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要探索建立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把一批对青年有吸引力、工作有影响力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凝聚到团的周围,努力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认真开展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注册、计时工作,并尝试做好活动的申报与线上招募。要创新“青澄有I”青年交友开展模式,通过基层承办、市场协办、部门联办等途径,丰富活动内容,优化活动形式,移风易俗,进一步倡导积极健康的交友方式。

三是聚焦创新创业,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重视创新、崇尚创业是江阴一直以来领先全国县域经济的不二法宝。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水平决定了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6、以深化“创青春 蓝海计划”为重点,助推青年创新创业。要以备战2017年苏青C空间大赛为目标,加强青创空间建设,筹建1个高品质、全链式综合性的青创空间。要以青创空间联盟为载体,加强统筹管理,提升服务内涵,通过举办创业讲座、创客沙龙、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并发掘优秀创业青年和项目。要加大服务创业力度,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培训,业务技能提升以及相关机构的资源对接。要继续完善青创联的组织体系,吸纳更多优质会员,加紧实施“青创英才510行动”,增加对外交流频率,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继续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持续举行大学生暑期勤工助学“阳光行动”,完善岗位见习、技能指导、就业推荐等“一站式”服务。

7、以团结青年社会组织为支点,拓展服务覆盖面。要以青少年之家为依托,推广青少年之家+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模式,推进青年社会组织项目和青年需求的精准对接。要以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切入,重点培育发展承接共青团相关事务、具有社会服务功能的组织以及基于青年兴趣爱好、体现青年自主性的组织。要以江阴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为关键,盘活社会资源存量和流动效率,畅通青年社会服务需求方、供给方、支持方的常态化对接渠道。要以市少年宫功能完善为突破,推动城乡工作力量的流转互动,着力实现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整体活跃。

四是聚焦强本固基,进一步提升基层团队组织的动员力

适应新形势,推动江阴共青团的改革发展,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群团改革会议精神,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团建的方方面面,推动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青春力量。

8、强化基层组织改革,不断增强团组织活力。要在巩固非公企业团建的基础上,以青年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命题思维,探索开放园区外资企业、创新成长型企业团建新路径,借助党组织的支持、社会化资源合力推进,力求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实质性突破。要借鉴供给侧改革的精神指引,深入推进青少年之家阵地建设,通过建立市级团委运营的“旗舰店”,基层团委运营的“直营店”,再依托青年聚集场所发展的“加盟店”,完善“旗舰店+直营店+加盟店”的“三店”模式,缩短服务流程、精细服务项目。要制定实施团员发展规划,规范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确保2017年初中毕业班团学比降至40%,高中毕业班团学比降至60%

9、实施“红领巾强基”工程,打造魅力少先队。2017年是少工委换届之年,要以全团带队、团改带队改的紧迫感,强化团教协作、团队衔接。要开展“党团队手拉手、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创造新生活”、“红领巾寻访之童眼看江阴”等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关注江阴发展。要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发挥少先队活动教研员作用,建立少先队活动课片区观摩制度,持之以恒推进少先队活动课100%进课表。要加强少先队基础队务规范落实,举办建队入队、离队入团仪式观摩活动,规范队礼队仪。要开展红领巾广播站、队室队角、新媒体平台专栏等阵地评比,探索“智慧队建”。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下跨一级,启动中队辅导员轮训。要坚持开展少先队工作论文,调研成果评选,推进少先队科研。

10、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提供改革的政治保障。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党史、国史、团史学习,推动团干部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团员的使命感和光荣感。要策划启动“朝霞工程”,探索实施年轻干部培养与老干部结对,通过座谈交流、业务指导等方式,在理论、经验、眼界、资源等方面对团队干部的成长补差补短。要持续深化“走听转办”作风建设,把“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定位为提升团干部素质、优化服务青年工作的基本职责,确保做到“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部(挂“市青年联合会秘书处”牌子)、宣传部(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基层工作部、学少部(挂“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牌子)另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

下属单位:江阴市少年宫。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我单位收入主要是财政专项拨款资金,支出主要是项目支出。根据《2017年江阴市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澄财预〔20171号)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创新方式、提高绩效,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合理保障部门履职和民生支出需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

 

第三部分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江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76号)填列。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973.88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5.19万元,增长2.63%。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专项资金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973.8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41.95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56.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88万元,增长12.22%。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专项资金增加。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1531.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69万元,减少2.21%。主要原因是少年宫课程设置调整。

(二)支出预算总计1973.8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0.9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行和全年活动。与上年相比增加50.61万元,增长24.06%。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江阴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江阴团市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973.8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95万元,占22.39%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531.93万元,占77.61 %

三、支出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江阴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江阴团市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973.8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457.88 万元,占23.2%

项目支出   1516   万元,占76.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江阴团市委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73.88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19万元,增长2.63 %。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和专项资金变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江阴团市委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阴团市委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973.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9万元,增长2.63%。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和专项资金变动。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行政运行(项)支出175.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61万元,增长39.26%。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和公务运行经费的变动。

2.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变动。

(二)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项)支出1665.7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13万元,减少2.92%。主要原因是少年宫课程设置变动。

(三)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项)支出47.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1万元,增加11.10%。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57.8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4.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73.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阴团市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973.8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9万元,增长2.63%。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和专项资金变动。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无此项预算。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41.9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05.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36.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64.3万元,比2016年增加22.32万元,增长53.1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调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市委文件精神和八项规定。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3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贯彻落实省市委文件精神和八项规定。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36万元,本年数大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组织团干部培训、中学中职团干部培训、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培训。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江阴团市委2017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为9.2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62.95万元,减少了87.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下属事业单位少年宫今年没有申请政府采购。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项目。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共青团江阴市委员会预算公开.XLS

2017年度预算公开.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