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追随城市文明节拍 点燃青春创作激情

发布时间: 2016-11-30

 

1124日,周庄职高兰草文学社赴无锡博物院、钱钟书故居、江阴黄山湖公园开展了“追随城市文明节拍  点燃青春创作激情”主题采风活动。

当天上午,该校文学社全体成员走进无锡,首先参观了无锡市博物院。作为无锡市单体面积、体量最大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无锡市博物院由原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博物馆、无锡市科普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集地方综合性历史、艺术、科技展示为一体,堪称同学们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培养爱祖国爱家乡情感的第二课堂。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地观照了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了解了吴文化的起源与演进,对无锡的地理、人文、农业,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的工商业、科技等等有了比较全面的把握。

中午,同学们还来到位于无锡市新街巷的钱钟书故居,一睹先生的风采。近现代以来,无锡钱氏人才辈出。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钱钟书先生学贯中西,有“学界泰斗、文化昆仑”之誉。在这所极具江南特色,散发着清幽、宁静、恬淡气息的传统民居建筑里,同学们凝视着庭院里的一切遗存,感知着先生曾经年少的生活气息,细品其中的一缕书香与文脉,心中更多的是敬佩、感喟与怀念。午后,同学们返回江阴,还参观了位于长江之滨的黄山湖公园。秋冬之际的黄山湖公园落叶纷飞,又是一番澄澈清明、返璞归真的意境。同学们徜徉其中,或远眺江阴大桥之伟岸英姿,或近观湖中之山水倒影,体味到的是家乡的风物之美。

本次活动中,文学社成员们还化身“扬善”志愿者,在无锡博物院、江阴黄山湖公园开展了绿色环保活动,同学们对博物院广场、黄山湖公园的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传播了文明,展现了“扬善”志愿者的美丽风采。

本次采风活动激发了兰草文学社成员对生活、文学与家乡的热爱。家乡悠久灿烂的文明与丰厚深邃的文化底蕴亦为大家的创作积累了素材。根据安排,周庄职高兰草文学社还将开展“我眼看文明,我手创文明”青春诗歌朗诵与征文活动,并通过校报与宣传橱窗进行成果展示。

作为该校首批成立的学生社团,兰草文学社在活跃校园文化、繁荣师生创作、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等方面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多名同学作品发表或在省市征文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该社团还被评为无锡市职业学校优秀学生社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