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江阴市委2015年度预算

发布时间: 2016-05-18

共青团江阴市委

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在江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负责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后备干部;指导全市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3、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巩固拓展团属阵地,做好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承担实施全市希望工程的有关工作。

4、负责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参与制订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

5、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开展全市青年志愿者工作。

6、负责指导和帮助市青联、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市青年社会团体。

7、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及青少年外事工作。

8、负责管理团市委直属事业单位,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9、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2015年主要工作及目标

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坚持青年为本、服务为先、团建为基、创新为魂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共青团工作高水平、青少年发展高素质、自身建设高标准的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再立新功。

1、坚持内容供给和方式创新并重,着力在活动吸引上求突破。注重思想引导。持续开展“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寻访”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做好“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分享会、“追梦好少年”评选等品牌活动,选树朋辈典型,榜样引导。创新媒体宣传。深度开发团属网站、微博、微信三大新媒体平台,强化互动功能。凝聚培养青年网络宣传工作力量,组织开展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壮大网络正能量。加强与“江阴发布”、“无线江阴”等主流新媒体的合作,共同策划符合青年需求和爱好的网络文化活动,扩大团的影响。拓展文化载体。发挥团青阵地和少年宫等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的交流互动、教育体验作用,继续推动“青春剧场”下基层、进一线,将优秀文化产品送到普通青年身边。加强共青团小微文化产品的制作和推广,通过开展“一分钟微视频大赛”等,宣传推介一批有思想、有内涵、有意义的网络文化产品,引领江阴青少年文化风尚。

2、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并重,着力在工作影响上求突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化十大公益实践项目,围绕助老助残、爱心助学、法制维权等内容,常态化开展“千团百号进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营造“公益江阴 青年先行”的社会氛围。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揽,开展青少年环保监督岗、青年节能示范岗、绿色青年文明号创建,带领青少年广泛参与植树护绿、城乡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活动。着力青年创业扶持。以江阴青年创业大赛为传导,强化与大学生创业园、专业院校、金融机构、城市综合体等联系合作,探索开设创业实战营、创业一条街、创业沙龙等体验式培训平台载体,逐步打造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实践基地。实施新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种子”计划、创业致富“3+1”计划,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信用示范户培养力度,为青年创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完善人才体系培育。发挥共青团育才、聚才、树才、荐才功能,依托江阴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创业者联合会两大平台,集聚、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投身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策划“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江阴峰会、青商讲堂等活动,推动优秀青年企业家提升竞争力。深化“号、岗、手、队、室”等品牌内涵,加快青年岗位成才步伐。探索建立高层次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广泛吸引海内外青年人才,为全面建设新江阴、实现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3、坚持品牌牵动和社会支撑并重,着力在诉求满足上求突破。促进青年就业。开展大学生暑期勤工助学“阳光行动”十周年深化提升活动,实施千人千岗计划,多渠道征集公益类、带薪类岗位,扩大参与范围,提高实习质量。抓住就业见习、岗位推荐和技能培训等关键环节,积极争取并整合部门、企业、高校、媒体资源,形成服务青年就业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提升维权帮扶。履行未保办、预防办工作职责,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功能,整合青少年维权岗、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和“希望来吧”等阵地载体资源,实施“青春正航向”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行动,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法制化、社会化、组织化。持续开展“暖冬行动”、红领巾自护自理公益夏(冬)令营、“江阴—霍城”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为困难青少年提供切实帮助。扩大品牌影响。开展“走基层、听心声、转作风、办实事”深化行动,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有效邀约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切实解决问题。以“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周年为聚焦,动员社会各界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力争资助困难大学新生100人。依托“青澄有I”交友平台,开展各类时尚新颖的休闲娱乐活动,加强同城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

4、坚持对外扩量和对内提质并重,着力在组织覆盖上求突破。探索组织格局构建新模式。以区域化团建为统揽,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团建覆盖。启动“青年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实现共青团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等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常态化,年内完成“一镇(街)一中心”全市域格局。按照“组织共建、人员共管、工作共促、资源共享”的要求,建立口岸、银行、上市企业等系统、行业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加强团组织区域内跨行业、跨单位横向交流协作。优化平台搭建打造新高度。加强青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构建界别组内、组间小型多次的活动模式,扩大青联影响力。成立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凝聚和引导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在项目帮扶、平台建设、公益展示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年内新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2家,培育一批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及核心骨干。提升队伍管理激发新活力。坚持分级负责、分层实施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等方式抓好各级团队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举办全市直属团委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力争年内完成培训400人次。切实履行少工委和教育团工委协管职能,完善学校团队工作考评督查体系、辅导员队伍培养管理和理论研究体系。筹备换届工作谋划新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抓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的紧迫感,严肃工作纪律,匡正换届风气,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好代表选举、委员考察和班子配备工作。以从严治团和提升队伍战斗力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心无旁骛,尽职尽责,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三)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部(挂市青年联合会秘书处牌子)、宣传部(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基层工作部、学少部(挂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牌子)另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

下属单位:江阴市少年宫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省财政各有关规定和2015年江苏省省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单位当年度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编制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在职人员按编制预算的编制人数和实际人数核定;离退休人员按编报时实际人数核定;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照省财政公布的综合定额标准核定。

专项支出预算编制:根据《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实现部门职责和2015年主要业务工作与目标任务为依据。

二、2015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各表说明如下。根据《关于下达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523号)填列。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江阴团市委及下属事业单位2015年收支总预算187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74万元,项目支出1458.5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财政拨款预算1877.24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部门支出预算为187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74万元,项目支出1458.5万元。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财政拨款预算18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2.5万元,专户管理非税资金1494.74万元。支出预算中基本支出418.74万元,项目支出1877.24万元。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财政拨款预算187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31万元,教育支出1625.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44万元。

(六)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基本支出418.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0.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5.4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1.4万元。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

(八)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382.5万元。主要包括公共财政拨款382.5万元。基本支出308.5万元,项目支出74万元。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31万元,教育支出148.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44万元。

(十)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8.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1.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6.5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5万元。

(十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8万元。

(十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5年江阴团市委及下属事业单位“三公一会一培训”经费预算中公务接待费用支出8万元。

 

 

共青团江阴市委

2016517

 

附件:

团市委预算表.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