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学堂  
共青团的四大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 2015-01-26


【导读】

  共青团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传统。笔者从共青团与党、共青团与青年、共青团与社会、共青团组织自身四个维度,梳理出共青团的四大优良传统——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竭诚服务青年

开风气之先

朝气蓬勃

一、共青团与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在长期革命、建设与改革过程中关于正确处理“党团关系”政治认知的集中体现,是共青团政治属性和根本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共青团工作最本质的要求和“生命线”。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各项工作都需要放到全党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安排,真正做到“党指向哪里,团就奔向哪里”。
  共青团干部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自觉从政治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工作,善于结合实际在复杂的局面下开展工作。
三、共青团与社会——“开风气之先”  共青团历来是“开风气之先”的,这是“团社关系”的集中体现,是共青团先进思想意识的价值取向,是先进青年群体先进性在组织中的生动反映。共青团素有开风气之先,走前头,做表率的光荣传统,“想人之所未想,见人之所未见,做人之所未做”。从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共青团团结带领青年跟着党奋斗,不仅成为革命的急先锋,而且始终走在建设和改革的前列。
四、共青团组织自身——“朝气蓬勃”  在任何一个时代中,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朝气蓬勃”就是对共青团优点和特点的高度概括,是对共青团工作和共青团干部的重要要求。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共青团事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前进的道路上将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共青团干部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始终保持一股革命热情、一份理想主义、一种拼命精神,必须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必须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感染青年、带动青年、引领青年。
结 语

共青团的这些优良传统,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实践对“党团关系”、“团青关系”、“团社关系”、团组织自身的政治认知、行为方式、精神状态以及价值取向做出的局部的、边际性的调适。但是正如中国渐进主义改革一样,共青团传统的演进是有一条主线的,即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按照青年特点,开展资源动员、价值倡导、公共服务,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与维护青年权益来调适的。

 

这些优良传统,是团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直接关系到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直接关系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能否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直接关系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这些优良传统,是共青团在我们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是共青团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团干部应该继承和发扬团的优良传统,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始终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