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焦点 > 阳光行动  
高考结束了干嘛去? 来参加“阳光行动”吧!

发布时间: 2014-07-04

高考结束了干嘛去?

                                        ——勤工俭学挑战自我

当学生当了十几年,说不腻歪是骗人的。小孩子都盼着长大成人,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实现财务自由、人格独立。虽然大多数高三毕业生还要经历大专院校甚至出国深造之后,才能真正走上社会闯荡。但有志青年们,现在如果有一个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的机会放在你们面前,你们是否会珍惜呢?

今年,是团市委牵头组织开展大学生勤工助学“阳光行动”的第九个年头。这是一个“青春公益平台”, 专门为青年社会实践、就业见习和勤工助学提供服务,活动对象包括未毕业在校大学生、应届高三毕业生。

参加“阳光行动”的单位提供的岗位,分为爱心助学岗(带薪)和公益实践岗(无薪)两种。但不管哪一种,都尽可能地体现公益性质,培养学生为民服务的理念,对于培养学生的公益观念、奉献精神有重大意义。

这些单位所提供的岗位,性质、工种多样丰富,足以让学生体会到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为学生选择大学志愿和未来的从业方向提供参考。

在一般的社会价值观里,度过假期的最有意义的方法之一就是“打工”。在很多年以后,你功成名就的时候,回忆起自己踏上社会的第一步,一定会有一番特别的滋味。

下面将重点介绍团市委牵头组织的“阳光行动”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为向往勤工俭学的你提供一点参考。

江阴农商银行

培养服务意识,增强交流能力

农商行提供的职位有两种,大堂经理助理和客户经理助理。许多头一次去银行办事的人都有不知所措的感觉,这个时候,要是有个银行工作人员前来引导一下,对客户的内心感受和办事效率,都是一种极大的提升。

大堂经理助理的主要工作,就是从客户进门开始,就进行询问、引导,帮助拿号,指导客户准确填写单据,以节省办事时间。开始这份工作之前,农商银行会对学生们进行一个简单的岗前培训,培养其服务理念,学习一些基本操作。

农商银行在全市有多个网点,安排岗位时会遵循就近就便的原则,让学生们在离家较近、交通方便的网点上班。

客户经理助理的工作相对来说灵活一点,要跟着客户经理学习理财业务,出门拜访客户,可以锻炼学生与陌生人的交流能力。

市城市管理局

城市管理大不易,亲身体会才知道

市城市管理局提供的岗位是城管执法体验和相关办公室文书工作,以体验式为主。勤工俭学人员来到城管局之后,首先和工作人员相互熟悉,了解一下城管工作的内容、职能,随后被分至各个中队,跟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出去执行任务。学生们可以帮着扛摄像机,记录城管执法的过程;可以到处看看,了解一下我们的城市建设情况。

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的阳光行动中,一位到城管局实践的学生感触特别深。以往知道的城管形象,主要来自于电视和网络,得到的信息较为负面。直到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才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和艰难,也感受到江阴城管执法的规范和文明。“他的整个观念都扭转过来,甚至还回家对家人宣传,要理解城管,配合城管。”

市社区服务求助中心

于琐碎中体现价值

市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提供的岗位是接线员,负责在市民打来电话时做好接待和记录工作,市民的姓名、电话、地址、诉求,都要一一询问清楚,记录在案。

接线员虽然不是直接上门为市民服务的人员,但求助电话有没有接到,有没有接好,却直接影响着市民的诉求能不能得到解决。想做好一名接线员,需要具备耐心、细心的素质,安抚好市民的情绪,问清楚市民的要求。

瑞思学科英语江阴中心

学好英语,走向世界

瑞思学科英语江阴中心提供的岗位是市场推广。如今,英语的重要性已经不仅仅体现在考试成绩上,学好英语,就像考到驾照学会使用电脑一样,成为一种生活工具。

瑞思针对的主要是12岁以下的儿童,做市场推广,可以向孩子们灌输从小学好英语的观念。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有学生连续几年在一家英语机构勤工俭学,机构和他本人都对对方很认可。大学毕业之后,这名学生就直接到机构工作。“解决了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大问题。”

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学习茶艺,修身养性

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岗位是茶艺师。一杯茶怎么泡,水温、器具、顺序,都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到这里来做茶艺师,可以学习到一整套的茶艺流程,更好地感受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可以修身养性,调和内心的浮躁。

76日上午,团市委将在文化路上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二楼举行“阳光行动”专场见面会。届时有招聘意向的企事业单位将和学生们举行一场模拟招聘会,双方可以进行自由自主的双向选择,学生们可以自我推销,单位也可以将自己的用人需求直接表达。

到了活动中期的8月份,团市委还将召开一个分享会,让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们欢聚一堂,交流一下自己在时间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以及对“阳光行动”的意见和建议。团市委还将请来部分老师和企业家,为学生们将来的职业生涯提前做好指导和规划。

本年度“阳光行动”,全市共有社区、金融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科技、纺织、餐饮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共计221家单位参与,提供了769个岗位,其中有592个带薪岗,175个公益岗。

76日的专场见面会上,将会有城区52家单位参加,可供选择的岗位有200多个。

详情可致电团市委,联系电话:8686024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