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权益 > 少先队工作 > 少先队动态  
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发布时间: 2013-10-14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刚刚送别伟大的祖国母亲64周年生日,我们又迎来了属于少先队员自己的节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为了庆祝这一神圣而又庄严的日子,桐岐中心小学举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队日活动。

活动一:入队仪式,感受“中国梦”

10月12日早上,来自一年级和六年级近三百名学生齐聚阶梯教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少先队入队仪式。在欢快的《红领巾之歌》乐曲声中,124名即将成为少先队员的一年级同学和六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准时进入会场。整个仪式在雄壮的出旗曲中拉开帷幕,在少先队大队长宣读新队员名单之后,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为新队员们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各中队代表从分管德育的赵敏杰副校长手里庄严地接过了中队旗。新队员们个个神采奕奕,那一双双举得笔挺的小手里,那一双双坚定而执着的眼神中,无一不显示孩子们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决心和意志!他们在大队辅导员陆银冰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表示听从党的教导,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接着新、老队员代表分别向大家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希望,赵校长代表学校向新加入少先队组织的少先队员们表示祝贺,并希望全体队员要牢记少先队的纲领,遵守少先队的章程,勤奋好学,顽强拼搏,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最后,在坚定的呼号声中本次入队仪式圆满结束。

活动二:国旗下讲 话,诠释“中国梦”

10月12日9点,全校师生齐聚操场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鲜艳的国旗下,少先队大队部陆银冰老师以“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为主题,给全体少先队员讲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64年的光辉历程、诠释了“中国梦”的含义,并从“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几方面对全体少先队员提出期望,希望全体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学习知识、学习合作、学习创造、学习生存,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争做四好少年,迎接新的挑战,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活动三:中队主题活动,相约“中国梦”

自10月8日起,各班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时间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快乐童年放飞梦想”等中队主题活动。在坚定有力的队歌声中,各中队的活动拉开了序幕。通过动漫教材,队员们重温了少先队知识。在中队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通过讲故事、朗诵等形式,讲述了一个个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榜样人物的真实故事。接着,各中队吟唱了紧扣中国梦和爱国爱党主题的歌曲,诵读了革命志士所作的与理想信念相关的名篇名作的经典段落,感受了先烈们的报国志向和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最后,各中队结合对中国梦的认识,以小队为单位,人人讲讲自己的理想和对中国梦的美好期望,说说自己努力的目标,表达自己的志向。

活动四:合唱比赛,唱响“中国梦”

10月12日下午,少先队大队部又成功组织全校少先队员举行了“唱响校园,追逐梦想”合唱比赛。本次比赛全校18个中队人人参与,每个中队演唱了两首歌曲,其中《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为必唱曲目。学校全体行政担当了本次比赛的评委,比赛采取当场打分、取平均分的方法进行量化评比。参赛选手们难抑内心的激动,他们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或婉转悠扬,“中国梦”之声响彻校园,最后经过紧张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

本次建队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归属感,较好地激发了队员们心中的理想梦、科学梦、创造梦和报国梦,相信每一位少先队员都能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接过“中国梦”的接力棒,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

光荣啊,少先队员.doc

李文韬.doc

王佳钰.doc

张祎钒.doc

建队日活动报道.doc

打印】    【关闭